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缺口的木桶難滿水

有一位年輕的僧人,他的悟性很高,經文給他看,他馬上就能夠領悟,講經給眾人聽,深受方丈與住持的器重,每次有什麼法會,方丈總是會約他一起參與,有時候還會讓他講經說法。

但是日子久了,這位年輕的僧人,心就開始浮燥了,早晚要做的功課,他總是姍姍來遲,方丈都已坐在殿堂中了。每次方丈要約他去講經說法的時候,他總是委婉的拒絕,表示我要研習經文,沒有時間啊!撒個謊來圓滿。

當寺裡老老少少的僧人,灑水的灑水,掃地的掃地,而他卻躲著睡覺,眾僧已開始對他產生不滿,可是他卻若無其事,我行我素。

有一天,方丈叫他來,跟他說:「明天將有一個得道的高僧,會來與我們寺中暫住,聽說我們寺附近有一潭水,拿來品茶是很好的,現在寺裡大大小小的僧人,都很忙,不如就勞駕你去提,提清淨的潭水回來。」於是,就將這個木桶交給他,還千叮嚀萬囑咐:「你要提著滿滿的水回來。」

他便去汲水。當他彎下腰,用木桶去汲潭水時,覺得奇怪了,這水怎麼沒有滿起來呢?於是,他再彎下腰,再一次用木桶要把水汲滿,這奇怪了,為什麼這桶子裡面的水怎麼還是不能汲滿呢?

於是,他細細的觀察,你們知道原因嗎?(老師指木桶的缺口)問題出來了,他就很生氣,拿著汲了一半的木桶,去跟方丈理論,方丈看著他,就笑笑對他說:「水提回來了嗎?」他提了半桶水回來,氣著跟方丈說:「方丈你怎麼可以戲弄我呢?還要我提滿滿的水回來。」

方丈還是和顏悅色的跟他講:「木桶的每一個木片有沒有看清楚,是不是由一個一個的木板連接起來的?」(是)這是有玄機,每一個木板都有寫字,有沒有看清楚?於是這個年輕的僧人就說:「有啊!裡面就有寫著學識、勤學、品性、佈施…」

方丈就說:「縱使你有許多優點,但是你的缺點不把它補滿,你如何提滿滿的水回來呢?」徒兒你們的水是滿滿的還是一半?可能不是一塊木板,只有一半而已,或許會有兩三片是矮的喔!你要花多少時間去把它填滿呢?你們要花多少時間填滿?一輩子嗎?還是生生世世呢?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2009-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