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東方三聖(又稱藥師三尊)



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

東方淨土的琉璃教主 -藥師琉璃光如來

    在《藥師經》中的藥師佛又被稱作「七佛藥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更被稱為「東方淨土琉璃世界之教主」,又有日光、月光二菩薩脅侍左右,中尊藥師如來,左脅侍日光遍照菩薩,右脅侍月光遍照菩薩,並稱為藥師三尊,又稱東方三聖,與西方三聖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相互輝映。

藥師佛在因地修持行菩薩道時,曾發十二大願:

       第一大愿。
       愿我来世于佛菩提得正觉时。自身光明炽然照曜无量无数无边世界。三十二丈夫大相及八十小好以为庄严。我身既尔。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

  第二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清净无复瑕垢。光明旷大威德炽然。身善安住焰网庄严过于日月。若有众生生世界之间。或复人中昏暗及夜莫知方所。以我光故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第三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以无边无限智能方便。令无量众生界受用无尽.莫令一人有所少乏。

   第四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诸有众生行异道者。一切安立菩提道中。行声闻道行辟支佛道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于我法中修行梵行。此诸众生无量无边。一切皆得不缺减戒。具三聚戒。无有破戒趣恶道者。

  第六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其身下劣诸根不具。丑陋顽愚聋盲跛躄。身挛背伛白癞癫狂。若复有余种种身病.闻我名已一切皆得诸根具足身分成满。

  第七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诸患逼切无护无依无有住处。远离一切资生医药。又无亲属贫穷可愍。此人若得闻我名号。众患悉除无诸痛恼。乃至究竟无上菩提。

  第八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妇人百恶所逼恼故。厌离女身愿舍女形。闻我名已转女人身成丈夫相。乃至究竟无上菩提。

  第九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令一切众生解脱魔网。若堕种种异见稠林。悉当安立置于正见。次第示以菩萨行门。

  第十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种种王法系缚鞭挞牢狱应死。无量灾难悲忧煎迫身心受苦。此等众生以我福力。皆得解脱一切苦恼。

  十一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饥火烧身为求食故作诸恶业。我于彼所先以最妙色香味食饱足其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而建立之。

  十二大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贫无衣服寒热蚊虻日夜逼恼。我当施彼随用亦服种种杂色如其所好。亦以一切宝庄严具花鬘涂香鼓乐众伎。随诸众生所须之具皆令满。

此十二微妙上願使眾生得現世安樂。要讓眾生今世生活於安樂無病苦之中,使具足諸根,導入解脫,故依此願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釋迦牟尼佛因此開示藥師佛法門,利益後世眾生。

    藥師法門間通顯密,注重身心修持以及現世成就,認為所有的身體上的疾病不順遂,皆由過去造作之惡因所顯發的惡果,藥師如來雖是東方之佛,但廣行菩薩道時,曾發利益眾生的十二微妙上願,願所有聞名受持藥師如來名號的有情眾生,眾病皆除,身心安樂,受用無窮,然後解脫憂苦,證得無上菩提,並依此願修行而成佛,住淨琉璃世界,東方琉璃世界是一個清淨的聖地,地上為淨琉璃所敷,城闕宮殿也都由七寶所建築而成,其國土中沒有痛苦煩惱,莊嚴殊勝之處,宛如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

日光菩薩‧月光菩薩

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梵語surya-prabha與candra-prabha,即日光遍照、月光遍照之意。

『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無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矇中醒覺;『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靜定,映現明澈清輝,容攝大千芸芸眾生,使免於受貪、瞋、痴、三毒逼惱。二者共同輔弼東方淨土藥師如來弘揚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補佛處,尊貴有如釋迦佛側的文殊、普賢。

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久遠劫前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二尊菩薩在密宗的形像有多種,其中有以日光菩薩為通身赤紅色,坐赤蓮上,左手持赤蓮,右手半舉朝內結印,蓮上安日輪;月光菩薩為童子形,坐赤蓮上,黃色裝,右手執上安半月之細葉青蓮,左手持未敷蓮花。
另據《觀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二尊菩薩發心擁護修習大悲咒的行者,傳下二種神咒,若能至誠持誦,可得增上助力,除災辟魔,成就一切善法,功德巍巍。

藥師如來清淨眷屬:藥師十二神將

「藥師十二神將」是藥師如來的分身,或其眷屬,是圍繞于本尊的守護者,又稱十二藥叉大將,或十二神明,是順應藥師如來之十二大願而化現之羯摩神。在《藥師本願功德經》內曰:「世尊!我等今蒙佛陀之威力,得聞藥師如來名號,不恐怖惡趣,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依佛法僧,誓當負荷一切有情,作為義利饒益安樂」。

在《藥師佛感應錄》中有一則故事:
    唐朝有一位叫做李通的人,當時年只有二十七歲,一天他出門遇見了一位精通於算命的相士。相師告訴李通說:「你雖然年輕有為,但可惜壽命太短了!只能活到三十一歲。」 李通聽了心裡非常難過,最後遇到一位老和尚告訴他:「佛門中有個長壽的方法,你只要受持藥師經,便一定不止活到三十一歲。」
    李通聽了便說:「我的俗事太多,恐怕不能像你們一樣專心修持。」老和尚說:「沒關係,若不能專心修持,也可以抄寫藥師經。」李通便著手抄經,將藥師經從頭到尾專心抄寫一遍。
    抄寫完後,他又再度碰到那位相師,相師看到李通後說:「太不可思議了,你最近修了什麼功德,你的壽命竟然可以一下延長三十年?」藥師佛經是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力的,但在抄寫的當下,要很虔誠,唯有信、有願(有所求),故能專精,藥師佛的願力才能為眾生解脫痛苦。
   
十方信眾藉著虔誠誦經、稱念名號、禮拜聖像、點燈施供來禮讚光明廣大的東方淨土琉璃世界之教主,藉由藥師佛的力量解脫現實世界的災難和痛苦,更能迴向到天下所有需要濟助的眾生,然後眾生皆能幸福快樂,世界進而祥和安康。
摘錄自"誓願弘深的藥師如來"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since 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