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富士山的傳說



有一個靠編竹籃為生的老人,叫篤郎。一天,東方剛亮,篤郎和往常一樣,從竹林裏砍回一捆竹子,坐下來幹活。突然,他聽見一個女孩子輕柔的聲音:“你好呀!篤郎隨口回答了一句你好。於是站起身來,前後左右張望了一番,可是連一個人影也沒有。他又坐下來幹活,剛拿起一根竹子,想把它劈開,那個細柔的聲音又在耳邊響起:你好呀!篤郎又四下打量,還是見不到一個人影,他不經意間向竹子裏看了一眼,原來在竹管裏有一個小不點兒的女孩子。

他把小女孩倒出來,放在手掌上,仔細端詳了好半天,她是一個非常俊俏可愛的小女孩!你是從哪裏冒出來的呀?為什麽個子這麽小呢?老工匠問。我是在月宮裏誕生的,那兒的女孩子都是這麽小,不過我們長得都非常快。昨天夜裏,我到月宮旁邊幽靜的小路上玩。那裏景色非常美,我一時被迷住了,走著,走著,不小心跌了一跤,就掉到你們地面上來了,恰好掉進了竹子裏。我該怎麽辦呢篤郎自言自語地說。小女孩說:把我收做女兒吧!我能幫你編竹籃,幫你燒火做飯,幫你栽花種菜,幫你洗衣衫。好,留下來吧。老工匠和善地說,從今天開始,你就是我的小女兒,我給你起個名字,你就叫山竹子吧!山竹子留了下來,和篤郎生活在一起。她手腳勤快,幫老工匠編籃子,洗衣衫。小女孩果然長得很快,她日長夜大,沒有多少時日,就長成了一個漂亮的大姑娘了。
離老工匠家不遠,有一個鐵匠,他是一個英俊、健壯的小夥子。

年輕的鐵匠心靈手巧,他能把金銀銅鐵甚至寶石,打成各種精巧的藝術品。有一天,鐵匠看見了山竹子,立刻就愛上了她,山竹子對樸實善良的鐵匠也十分有好感。當鐵匠正在和山竹子說知心話的時候,鄰近國度的三位顯貴皇子太郎、倉石和道太,先後光臨了老工匠的家,都說要娶山竹子,並威脅如果老工匠不答應的話,就把他殺掉。老工為此愁苦不已,不知如何是好。正在這時,山竹子回到家裏,篤郎把這一切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她。山竹子說“不要緊。明天我來對付他們。第二天早晨,首先來到老工 匠匠家的是皇子太郎,山竹子對他說你如果是真心愛我的話,我希望你能用行動證明它。印度有一只鐵酒杯,它薄得像蜻蜓的翅膀,裏面裝滿了寶石。有個面目猙獰、兇狠殘暴的妖怪日夜看守著它。如果你真的愛我,那麽就用你的勇敢和智慧去把它取回來當做聘禮吧我們就以天為期。我一定照辦,你就等我的好消息吧!

太郎說著,便告辭了。太郎在路上遇見了他的弟弟倉石和道太,趾高氣揚地對他倆說:兩為兄弟,你們來遲了,美人兒山竹子已經答應嫁給我了。太郎邊走邊尋思:我何苦去找妖怪拼命要一酒杯寶石,我家裏有的是。現在只要請個巧鐵打一只鐵酒杯就可以了。太郎吩咐家仆說你去找個巧鐵匠,替我打一只鐵酒杯,要像蜻蜓翅膀一樣薄,就和他說如果能打得好,我一定不會虧待他,給他雙倍的工錢。年輕鐵匠整整用了一個月的時間,打好了這只精美無比的酒杯。家仆把酒杯取走,可是卻沒有付給鐵一分工錢。天到了,皇子太郎穿上禮服,拿著這只裝滿寶石的鐵酒杯,大搖大擺地上篤郎家來了。他把酒杯獻到山竹子的裙下,說為了得到這個酒杯,我歷盡千辛萬苦,在大海裏劈波斬浪,航行了整整天。第天我才登上了印度國土。

在那裏我和看守酒杯的妖怪血戰好幾天。在你死我活的廝殺中,我好幾次險些喪命。由於我無所畏懼,最終斬下妖怪的八個頭顱,把這只裝滿鉆石的酒杯帶回來了。我把它當做聘禮獻給你,依照以前的約定,我們是不是今天就可以舉行婚禮呢?這時,門口來了一位年輕的鐵匠,這正是給皇子制造鐵酒杯的那個鐵匠,他向皇子太郎施了一禮,說尊貴的皇子閣下,你曾經答應過,只要我替你打好鐵酒杯,你就付給我雙倍的工錢,可是你的家仆一個子兒也沒有給我。既然如此,酒杯還應該屬於我。鐵匠把酒杯裏的寶石倒在地上,雙手捧起酒杯,對山竹子說:我把它獻給你,雖然這裏面沒有裝寶石,但它裝的卻是我對你的一片深情。說完,鐵匠又回自己的鋪子裏去了。山竹子接過酒杯,貼在自己胸前,對太郎說我不想成為一個騙子的妻子,請你盡快離開這裏吧太郎羞愧難當,無地自容,狼狽地溜出了老工匠的家。他走後不久,皇子倉石又來了。他對山竹子說你既然不願意嫁給我的哥哥,那就嫁給我吧我又勇敢,又忠實是嗎?聽你這麽一說,我倒真想考驗一下你。山竹子不等他把話說完,就打斷他,東海有座飄浮不定的蓬萊山。

山上有棵奇異的櫻桃樹,樹身是金的,樹枝是銀的,果實是金剛鉆的,三只老虎日夜守衛著它。如果你真是一個勇敢又忠實的人,那麽你就去蓬萊山,帶回一根結著金剛鉆果實的櫻桃樹枝給我作聘禮吧。沒問題!你等著吧!天以後你就請客人來參加我們的婚禮吧!說著,他就走了。走到路上,倉石眼珠一轉,心想:我何苦千裏跋涉去找什麽蓬萊山呢?只要請一個巧鐵匠就解決問題了。倉石走進打鐵鋪,對鐵匠說:你替我打一根櫻桃樹枝吧,樹枝是銀的,樹上結著金剛鉆的果實。事成以後,我付給你三倍的工錢。鐵匠費了很大的工夫給他打造好了櫻桃樹枝,皇子倉石來取時,一看銀光閃閃漂亮之極的櫻桃樹枝,就別提心裏有多麽高興了。

他拿著櫻桃樹枝急急忙忙奔向老工匠的家,而付給鐵匠工錢的事他早就忘到九霄雲外去了。皇子倉石來到老工匠家裏,把櫻桃樹枝獻到山竹子裙下,然後也說了一大套騙人的話,無非是自己怎樣英勇,費了多麽大的力氣取到了櫻桃樹枝。正在他誇誇其談的時候,年輕的鐵匠出現在門口,他對皇子倉石施了一禮,說:尊貴的皇子閣下,你以前許下諾言,我若打成櫻桃樹枝,你就付給我三倍的工錢。可是你卻沒有付給我一分錢。既然如此,櫻桃樹枝還應該是屬於我的。鐵匠雙手捧起櫻桃樹枝,對山竹子說我把它獻給你,以此來表達我對你的深情。說完,鐵匠又回到鋪子裏去了。山竹子接過櫻桃樹枝,貼近自己的心口,對倉石說:你和你的哥哥一樣是騙子,我不想成為騙子的妻子,請你趕快離開這兒吧!倉石羞愧不已,匆匆溜之大吉了。他走後不久,皇子道太就又來了,他對山竹子說既然你不願嫁給他們,那就嫁給我吧!我才是真正的勇士和正人君子…空說無憑,還是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吧!山竹子打斷了道太的話,說,海的西南面有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度,那就是中國。

在中國東海岸邊,有一對金鳥兒,它們只有小指甲蓋兒那麽大,小翅膀上各有一萬根鴻毛,一條十頭巨龍日夜看守著它們。如果你是真正的勇士和君子,那麽去把這對金鳥兒取回來做聘禮吧!好,你等我的好消息吧!我們就以天為期。道太堅定地回答。這位道太倒真的是比前兩位強一些,他果真坐上船駛向中國。海面風平浪靜。道太航行了兩天,海不揚波。第三天,道太忍不住自誇起來:我道太才是個貨真價實的勇士,無所畏懼,海龍王,它算什麽它如果碰到我手上的話,我非割下它的頭不可。要拿到一對金鳥兒,對於我來說簡直是易如反掌。海龍王聽到有人竟敢對他說如此不敬的話,頓時勃然大怒。霎時間天昏地暗,狂風掀起惡浪摔過來!道太的船眼看要翻了。道太嚇得面若灰土,體如篩糠。他連忙跪下來禱告:饒恕我吧,海龍王。小的愚昧無知,說了錯話,饒了我這條狗命吧,我不敢再去想金鳥兒,也不敢再去想山竹子了。頓時,風停雲散了,浪濤也漸漸平靜下來。但是船卻早就被吹轉方向,在海上繼續航行著。

晚上,船靠了岸。山後升起了明月,道太上岸一看,船又回到了出發的地點一山竹子住的村莊。道太心想我曾向山竹子誇下海口,要把金鳥兒帶回來給她。可是如今空手而歸,這叫我怎麽向她交代呢難道就這麽就此罷休,向她說出這次出醜的航行這時候,一陣丁當的鐵錘聲把道太從沈思中驚醒,道太靈機一動,對呀,何不去找鐵匠!他吩咐鐵匠道你替我打一對金鳥兒吧!像小指甲蓋兒那麽大,小翅膀上要有一萬根鴻毛。事成以後,我一定重重有賞,決不食言!鐵匠手不停錘,爐不熄火。辛苦勞動了整整三個月,終於打好了一對金鳥就像小指甲蓋兒那麽大,每只小翅膀上有一萬根鴻毛。金光閃閃的小鳥站在鐵匠手裏,栩栩如生,真是太精致了。

金鳥打好還沒兩天,道太就來了,他從鐵匠手裏接過這對金鳥兒,連一句感激的話也沒說,就急不可耐地奔山竹子家去了,他把金鳥兒獻給山竹子,自然也不會把實情告訴山竹子,只能是編造了一套自己英勇無畏,怎麽克服險阻得到金鳥兒的謊言。道太正說著,年輕的鐵匠來到了門口尊敬的道太皇子閣下!我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才給你打成了這對小金鳥兒,你答應過給我優厚的報酬,可是你卻分文都沒有給我,你既然如此不講信用,那麽金鳥兒當然就不屬於你,應該屬於我。鐵手捧起金鳥兒,獻到山竹子手中我把這對金鳥兒獻給你,願我們像這對金鳥兒一樣,不離不棄,永遠在一起。山竹子激動地站起來,走到鐵匠身邊,親熱地和他並肩站著,對道太說道我是絕對不會嫁給一個膽小鬼和騙子的,請你離開這兒吧”

道太無言以對,灰溜溜地走開了。這時,山竹子幸福地偎依在鐵匠懷裏說我喜歡你的誠實勤勞,而且心靈手巧,讓我們在一起生活吧!她的話剛說完,突然太陽消失了,世界變得一片漆黑,空中升起一輪陰森森的月亮。山竹子傷心地說我知道了,這是月神發怒了,她不準我和地面上的人相愛,命令我立即返回月宮。’不,不,我們要永遠在一起!鐵匠揮著鐵錘發誓,我會一直守衛著你的,絕對不讓月神把你帶走。山竹子沈默不語,只是無奈地搖頭。山竹子和她的老父親走進屋子歇息,年輕的鐵匠守衛在門口。月神把陰森森的銀光照在鐵匠身上,鐵很快就睡去了。深夜,月神派她的嘍啰下界把山竹子帶走了。騰雲駕霧飛向茅屋。他們輕而易舉地打開了緊閉的大門,闖入了山竹子的家。山竹子從夢中驚醒,倔強地說我不回月官,我要留在這裏和鐵匠在一起,我們絕不分離。月神的拿出一個精美的盒子,狡猾地說仁慈的月神已經答應讓你們結婚了,你看,這是月神送給你們的賀禮。

他們把盒子打開,裏面有一件銀光閃閃的衣裳,真是漂亮極了,皇後的盛裝與之相比也要遜色三分。山竹子信以為真,興奮不已,放心地穿上了這件美麗的衣裳。結果她中計了,這根本不是一件普通的衣裳,而是一件魔衣。誰穿上它,就會把自己以前經歷的事統統忘記,只有太陽的光芒才能把它的魔力解除。山竹子一穿上魔衣,就把她的老父親和心愛的鐵匠都忘記了。月神派來的嘍啰,讓山竹子坐在雲朵上,向著陰森森的月亮飛去。就在這一瞬間,鐵匠醒來了,他跑進屋子裏,屋裏只剩下老工匠而不見了竹子。鐵匠慌忙跑出門來,擡頭一看,見有一朵雲正慢慢向天空飛升。他立即明白了,山竹子被月神派來的嘍啰帶走了。

憤怒的鐵匠拿著鐵錘,在雲朵後面,一直追了好幾個鐘頭。追著追著,那朵雲忽然停在一座高山的峰頂不繼續向上飛了,鐵匠快步向山頂跑去山竹子,山竹子我救你來了但是,鐵快跑到山頂的時候,那朵雲又飛起來了,飛快地飛向月宮。鐵匠無可奈何,悲痛欲絕。他惱怒絕望地用鐵錘猛擊山頭。山頭裂開了,從裂縫裏噴出沖天的火焰,把天空中的雲彩燒著了,月神的嘍啰們全被燒死了,只有山竹子平安無事,魔衣保護著她。山竹子從空中落了下來,落在高山頂上。鐵匠高興萬分地奔到她的身邊,拉著她叫道快離開這兒,趕緊躲起來,再過一會兒,月神還會派嘍啰來追捕你的。但是,可憐的山竹子穿著魔衣,她把以前的事都忘記了。看著鐵匠就像看著陌生人一樣。你是什麽人?

山竹子生氣地推開鐵匠說,快把手放開,你拉著我想幹什麽?不幸的鐵匠心情難以形容,他滿懷悲痛地跳進山頭的裂縫裏去了。就在這一剎那,太陽又升起來了,金色的光芒照射著山竹子穿的魔衣,魔衣的力量消失了。山竹子立刻回想起了以前發生的一切,她悲痛地慘叫一聲:心愛的鐵,等著我,我要和你一起去說完,她也跳進山頭的裂縫裏去了。人們都說,山竹子和鐵匠並沒有死,他們避開了月神,還幸福地生活在地下宮殿裏。當他們生火做飯的時候,山頭的裂縫裏就會噴出一股火焰,升起裊裊的炊煙。從此以後,人們就把這座大山叫做富士山,意思就是不死的山。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since 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