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星期四

銀盔銀甲

李軍傍晚時分站在藍天賓館九樓的窗口向街道斜對面的創業中心建設工地上張望,創業中心大樓已建到三十多層了,大塔吊還在緊張的工作著,纜繩上高高的吊著盛著滿滿混凝土的小鐵車正從街道上空向樓頂滑動。李軍心想:用大塔吊在這個地方施工,有安全隱患,因為工地就在商之都邊,又在街道邊,行人多,假若纜繩斷了,很有可能砸到人行道上的人,應該用吊藍升降機為好。李軍正這樣的想著,他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人在創業中心大樓下人行道上走。“是他!趙陽。”
  
  趙陽是他的朋友,以前是工友。趙陽是江北廬江人,李軍是宣城寧國人。多少年前,在義烏那裏的工地上認識的,由於他倆都喜歡喝酒,而且性情都差不多,久而久之就成了朋友。他倆同時還都愛上了一個女子小翠,可那小翠不知什麼原因選擇了趙陽,這事讓李軍一直想不通。李軍心想小翠應該會選擇自己的,畢竟自己已經和她有了幾次的親膚之事。在慶婚宴上,李軍看到小翠眼中對他流露出愧疚和無奈。
  
  兩年前在一個工地上,清理地基時,李軍挖到了幾個銅器,後偷偷的拿到街上賣,也遇見一個像工人模樣的賣古器的人。後了認識了,那個賣古器的人其實並不是工人,而是個賣假貨的人。那人對古器很在行,說李軍的東西是宋朝的。結果他就離開了工地,就和那人走上了收古董之路。
  
  有四年沒有見到趙陽了,李軍心中想了解一下小翠的情況。在婚禮宴上小翠那眼神時常困擾著他。他正準備轉身打算下樓去叫住趙陽時,出事了!塔吊上的纜繩向上一彈,那鐵推車從幾十米的高空一下子掉了下來,只見趙陽就象西瓜被重錘一擊一般。
  
  李軍心裏一陣難過,電梯還在一樓,他等不及了,就拼命的向樓下跑。當他跑到賓館樓下時,看看斜對面掉在地下的小鐵車推車邊,有個戴紅色安全帽的人在打電話。邊上圍了一些人,在指指點點的說話。當他氣喘籲籲的跑到那裏時,就聽到有個婦女說“如果砸到人就不得了!”
  
  李軍擠進人群,只見那小鐵推車一角深陷在人行道地面裏,路面上散了許多混凝土。小鐵推車下面沒有人!他正在驚魂不定時,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回頭一看是趙陽。“你!你!你沒有被砸到?”李軍結結巴巴的問。趙陽笑著說:“你以為砸到我啊?你看看!”趙陽指指小鐵推車邊,這時李軍才發現車邊有個下水道的洞。
  
  趙陽把李軍拉到邊上說“我聽到天上嘣的一聲響,我擡頭一看,那車就下來了,我躲不掉了,就一下子蹦到下水道洞裏,才躲過了一劫”
  
  他鄉遇故知,又是大難不死,倆人激動的擁抱在一起。趙陽和李軍走進了一個酒店,他倆要好好的喝一盅,慢慢的談談心。進了酒店,迎賓小姐笑容可掬的向李軍迎了上來“您好,請問幾位?”
  
  “兩位”李軍答道。另一個女子把他們領到一個小包廂內,然後那女子倒了一杯茶放到李軍面前問“您好,馬上點菜嗎?”
  
  “馬上點”李軍說後見那女子即刻就送上來了菜單簿,然後就站在身邊。李軍心中很不痛快,他沒有接菜單簿,斥道“你怎麼就倒一杯茶啊!”
  
  那女子見狀馬上道歉道“哦,哦,對不起,我馬上倒”,那女子倒了一杯茶沒有放在趙陽的面前,而是放在桌子中央。李軍正要發怒時,趙陽慌忙站了起來,向他制止性擺擺手。
  
  李軍這幾年在倒騰古玩,賺了不少錢,身上穿的都是名牌。而趙陽還是個農民工的著裝,身穿著工作服。
  
  女子拿走了菜單簿之後,李軍歉意的說“對不起啊,現在的人真是狗眼看人低,對這些人就是要罵”
  
  趙陽擺擺手說“沒有關系,情有可源,不怪她!看樣子她也是個農村上來打工的,不要為難她了”
  
  菜上齊之後,叫了一瓶酒,就你一杯我一杯的喝了起來。
  
  “你現在在哪裏打工?在宣城嗎?”李軍問。
  
  趙陽嘆息一聲說“我現在沒有打工了,到處晃悠”
  
  “你現在應該有寶寶了吧?”李軍試探的問,
  
  “有兩個,現在只有一個了”趙陽嘆口氣說。李軍見到趙陽突然聲音淒涼起來,驚問“怎麼哪?”
  
  原來這樣:趙陽和小翠結婚的第二年初就有了身孕,由於趙陽常年在外,家裏面的事全部由小翠承擔,春種秋收,起早摸黑,懷了六個月的身子還在不分晝夜的在田地間勞作。一日,扛麥包,閃了腰。入也醫院,醫生說早產,後剖腹生了龍鳳胎。由於是早產,大孩子接近休克狀態。醫生說需要在養瓶裏養幾個月,可費用可達二十幾萬。那時小翠還在產房中,只迷迷糊糊的聽醫生說是:龍鳳胎,大的是個女孩,可能有危險。孩子的奶奶抱著兩個孫子座在走道裏的長椅上發呆。二十多萬,拿她家來說是個天文數字。她問醫生能否先付幾千元,然後再回家去借,可醫生說必須馬上付清。大孩子馬上要搶救,不然後果嚴重。孩子的奶奶看看懷裏一直昏迷的大孩子,後了不知怎麼了,她鬼使神差的把兩個小孩放在一個塑料袋裏,遞給了清潔工,說兩個孩子已經死了。在垃圾處理場,開推土機的師傅聽到孩子的哭聲,後了才救活了一個孩子。
  
  趙陽爬在臺子上咽咽的哭了起來。李軍不知所措,他爬站起來拍拍趙陽的肩,無話可說。
  
  “那年我不應該出去打工的啊----可是小翠說要在城裏買一套房子啊,所以她在懷孩子時都不讓我回家,希望我多掙些錢”趙陽嘆了口氣,一口幹了杯中酒。他有苦難言,怪自己的母親嗎?他不能“原先我母親打算就生一個孩子就是算了,生多了負擔重,就是孩子長大了教育費都付不起,現在突然生兩個,而且還要在養瓶裏養兩個月,用費要二十多萬。所以我媽一時想不開就----”他只能怪自己。
  
  “什麼時候住房不用買,看病不收費,上學不交錢就好了”李軍嘆道
  
  “那就不知道要到猴年馬月了-----”趙陽長長的嘆口氣說,隨即又說“我想托你辦件事,你現在不是在倒古董嗎?有路子,我有個寶貝,你到我家取來,賣掉,以後她娘兒倆的後半生就不愁了,這樣我就如願了”
  
  “什麼東西?”李軍問。
  
  “一副銀盔銀甲”
  
  李軍驚得站了起來“銀盔銀甲?在哪裏得來的?”
  
  “說來讓你見笑了,我有個情人,有一天晚上她對我說她老公修建水庫時挖了不少古董,埋在她家的菜園地裏的韭菜地裏。下半夜的時候,我就去她家的菜地裏果然挖出很多寶貝來,我只取走了銀盔甲”
  
  “是真貨?”
  
  “是的!我挖了以後就埋在我家的地窖裏,我還刮了一點樣品,送給做銀器的人看了,說是銀子的”趙陽喝了一口酒後又說“我想拜托你的事就是請你到我家去,把銀盔甲拿出來賣掉,然後把錢給小翠,我想這些錢夠她娘兒倆下輩子用的了,我也就放心了”
  
  “行!我一定能幫你賣個好價錢,你不和我一道回去?”
  
  “我不回去了,工地上不讓走”趙陽無奈的說“這件事就拜托你了”趙陽站了起來,端起了酒杯“我敬你,我只有你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了,你現在又有這方面的路子,找你辦這件事最適合。賣掉之後,你可以取百分之十的傭金,拜托了”
  
  他倆你一杯我一盞的快喝幹了那瓶酒,李軍感覺到醉意蒙蒙,也許是心情的問題,今天有點不勝酒力。以前他倆在一起喝酒是開懷暢飲,海闊天空間的亂吹,而現在感覺氣氛是憂傷的,趙陽的家境不太好的原因影響了他。拿以前來說,一瓶酒二人分了,只喝半斤酒,那根本不會這樣感覺的。
  
  一覺醒來,李軍發現自己在賓館裏的自己房裏。頭很痛,全身無力,心裏還難過。他從床上坐了起來,想渴水,見床邊吐了許多。他只依稀記得是酒店的服務員把他送到賓館的,至於趙陽什麼時候走的,記不得了。他很奇怪,只喝半斤酒怎麼就醉成這樣。在酒店忘記了留下趙陽的電話號碼,心中有點後悔,但他想:到趙陽的老家會知道趙陽的電話號碼的。他洗漱完畢就去了車站,上了去廬江的車子。
  
  傍晚時分,在一個平房前,有個女人帶一個小男孩在大門前盆裏洗澡。那小男孩不停的撲打盆裏的水,調皮的嘻笑著,盡管那個女人大聲嚇斥,小孩子還是笑咯咯的用一雙小手把盆裏的水撲打著四處飛濺。李軍遠遠的看著,有點心痛。現在的小翠已失去了往日的風采,身材變胖了,頭發蓬亂。當他來到小翠面前時,小翠驚愕的看著他,半天說不出話來。小翠眼裏濕潤了,她慌忙把小孩子從盆裏抱起來,急忙的把小孩子身上的水用毛巾擦摸幾下,然後手有點顫抖的把小孩送到李軍面前,李軍接過來抱在懷裏,小孩子不認生人,還雙手把李軍的頸項抱著,在李軍臉上嘻笑著亂親。
  
  來到客廳裏,小翠從李軍的懷裏抱過孩子,後問李軍“看看他象誰?”
  
  李軍疑惑的看著孩子,胖乎乎的,臉園園的,頭扁扁的,似曾相識,但一時想不起來。
  
  小翠輕輕的笑了起來,近呼開玩笑的說“象你嘛,呆子”,隨即問“你孩子多大了?”
  
  “我還是孤家寡人哦------”李軍嘆口氣說。
  
  “不會吧?你這麼花的人還會沒有成家?”
  
  “呵呵,是的,沒有那個心思了”李軍嘆道“你過得還好吧?”
  
  “好什麼喲-----孤兒寡母的”小翠憂傷的低下頭。李軍發覺小翠眼角有些魚尾紋,皮膚也黑了。
  
  李軍知道她對趙陽不滿,就勸解說“趙陽他也不容易,在外面也吃了不少苦,總想多掙點錢回來啊”隨即想到此次來的目的“哦,趙陽昨天對我說,叫我回來拿一樣東西”
  
  “什麼?”小翠驚訝的問“昨天你見到趙陽了?”
  
  “是啊,昨天晚上我們還在一起喝酒的”
  
  “你說什麼啊?”小翠驚恐萬狀的站了起來“你怎麼會和趙陽在一起喝酒呢!他死了兩年多了啊!”
  
  李軍背上冒起了冷汗,從小翠的眼神中看到小翠並沒有開玩笑的跡象,他驚道“這是怎麼回事啊?”
  
  原來小翠住進醫院那天趙陽就出了車禍,趙陽接到他母親電話後就慌忙坐上車向回趕,在回家的路上被車撞了,當場死亡。
  
  李軍在趙陽的墳前燒了很多紙,然後說“你放心,我一定照顧好小翠和孩子的!也不會辜負你的重托。”,李軍拜了三拜就帶著小翠和三歲的孩子回到了小翠家。他問了小翠她家的地窖在哪裏,然後叫她取出小鋤頭。小翠很疑惑,問做什麼。李軍心想:不知是不是地窖裏真有盔甲喲----他當時沒有回答。他下了地窖,在地窖的底部,果然發現了動土跡象。一會兒,果然挖出盔甲來,不過不是象趙陽說的是銀盔甲,而是銅的。李軍一眼就看出來是宋代的,價值不菲啊。
  
  賣掉盔甲後,在宣城柏莊買了一套房子後錢還有剩余的。此後,他們三人就生活在一起。
  
  一日,那李軍玩到創業中心大樓前,看看曾經塔吊掉下小鐵車的地方,並沒有看到那個下水道的洞口,只見人行道上有個被砸的很深的痕跡。又來到西門那個酒店,那些服務員見到他,都在竊竊私語。後了才了解到,那天服務員們只看到他一個人在喝酒還對著空氣說話。“不怪那天喝醉成那樣子呢,原來自己一個人喝了一瓶酒”李軍此時才恍然大悟。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since 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