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济公为何蹲房梁

话得从香山碧云寺罗汉堂排位那天说起。那天,济公和尚早早地来到了碧云寺,可大门还没开。他见天色还早,想到四下里转转再来。他刚走到一个小村口儿,就看 见一个姑娘慌慌张张地跑到他面前:“师父救救我吧!”济公不知出了什么事儿,问她怎么了。姑娘说:“我去看姥姥,刚一出门就遇上了马员外家的二公子,他硬 要俺和他成亲,俺不依,他就追俺!”济公想了想,把她拉到路旁的一间小茅屋里,正好有一只麻雀落在茅屋的窗户上,济公心中一喜,用破帽头儿把麻雀扣住,举 到姑娘面前说:“有了,有了!”
  这时,不远处有几个人边喊边朝小茅屋这里跑来,跑在最前面的人就是马二公子。济公说:“你在这儿等一会儿,我去去就来。”济公说着把麻雀往破帽头里一 捂,不慌不忙地走出了小茅屋,手摇小芭蕉扇,边走边唱:“好好好,妙妙妙,东游游,西逛逛,游山逛水乐道遥……”他正唱着,二公子已经带着几个人气喘嘘嘘 地赶到面前:“穷和尚!见到一个姑娘跑过去没有?”济公两眼望着他:“你说什么,小姑娘?没瞧见!”他说着举起破帽子:“我倒看见一只神鸟儿!”二公子一 听说有神鸟儿,说:“我给你十两银子,卖给我吧。”济公不卖。最后,二公子把身上所有的银子都掏了出来,济公这才点头,一手接银子,一手把破帽头举到二公 子面前一扬,麻雀呼地一声飞走了。二公子带着他的人急忙朝麻雀飞去的方向追去了。
  济公和尚转身朝小茅屋走来,姑娘走出小茅屋,跪在他面前说:“谢谢师父救命之恩!”济公说:“别谢,别谢,我送你一程吧!”临近晌午的时候,济公把姑娘送到金山口外的小河边儿,把从马二公子那儿弄到的银子送给姑娘才往回走。
  太阳偏西了,济公和尚才回到了碧云寺,等他走进罗汉堂的大门时,所有的座位都已排满了。他在堂里转了好几圈儿,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落脚地儿,堂里管事 儿的长者走到他面前:“济公兄弟,论辈儿你最小,就找个地方凑合凑合得了!”济公抬头一看房梁挺宽,只好把破帽头往头上一扣,小芭蕉扇往怀里一插,三下两 下爬到了房梁上。从这儿以后,他就在罗汉堂的房梁上“定居”了。
  现在到碧云寺罗汉堂,还能看见腾云驾雾的济公和尚坐在房梁上哪。

来源:老年日报    作者:吕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