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墓碑上的貓


死是活人的事情,沒有人能預知死亡,可五爺能。


五爺是一個守墓人,也是我的重要新聞線索提供人。只要他打電話來,我就知道,又有某個行業的知名人士要死了。


五爺說,死亡也是有規律的。同一個行業里,只要死起人來,總是一串串的,讓人瘆得慌:


比如1986年10月25日,兩位科學家同時逝世,一位曾分離出了維他命C,另一位分離出了維他命K。


再比如1826年7月,美國第二、第三屆總統同時與世長辭。


而為動畫片《小熊維尼》里的小豬和小老虎配音的演員,死亡時間僅相差一天。


在中國,這樣的事例也數不勝數。


這種事情,絕對不可能完全是巧合,冥冥之中,一定有一種神祕的力量在操控著一切。而五爺洞悉了這種力量。


五爺說,最近演藝圈里要死一串人了,第二天果然就開始陸續地死人;五爺說,最近商界名人要串串死了,那些人就真的死了。


我從未見過五爺,可是這次,卻不得不去見見他了。因為他告訴我,以后不會再給我提供新聞線索了。


要知道,這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我一直指望五爺這些準得出奇的新聞為自己在新聞界打出名氣,如果沒有了這麼預告……


我必須見他。


五爺所看守的墓地很偏遠,一路車行顛簸,還不時有灰黃色的野貓蹦出來,每一只的眼睛里,都閃爍著高深莫測的光芒,仿佛洞悉了人世間最為恐怖的祕密似的。


墓地所在,一片美麗祥和,安靜得像天堂。


此刻,五爺,一個和藹的老頭,正蹲在一座墓碑前抽煙。他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樣,是個慈祥和善的老頭,讓人有一種想和他促膝長談的沖動。那座墓碑的上方,歪歪扭扭地刻著一只微笑著的貓臉。當然,死者並不是一只貓,而是前些年去世的一位守墓人。


五爺緩緩抬起眼皮,那顆灰色的眼珠轉向了我:“你來了也沒用,我不可能再給你提供什麼信息了。”


“為什麼?”。


五爺沒說話,只是定定地望著墓碑上的那只貓。那張有些滑稽的貓臉,刻在這樣莊嚴的墓碑上,讓人覺得有說不出的詭異,心里仿佛堵了什麼東西,透不過氣。


我深深吸一口氣,忍不住問:“這是您刻的?”


“不是。”


“那是?”


“不知道。”五爺轉頭望著我:“我只知道,這貓臉出現在誰的墓碑上,這個人身邊的人就會死。”


“難道真的有死神?”我忍不住后退一步。


“沒有。你這麼有文化的人怎麼也相信鬼神?”五爺的目光落在遠處,“沒有鬼神,但一定有規律。這是誰也無法參透的天機。”


他說完這句話,竟然就死了。


我愣愣地站著,手足無措。


五爺的意思是說,這世界上沒有鬼神,只有規律。萬物皆規律,規律就是神,死亡的規律就是死神……


是這樣麼?


我忍不住打了個寒戰,踉蹌著離開墓地。


在墓地的出口,我看到了一個已逝的新聞界名人的名字,他的墓碑上,一只貓臉正淡淡地映出來……


死神,來了。


“喵~”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since 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