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天女下凡(印度神話)



從前,在天界的舞女群中,有一個極為出色的阿普莎拉絲(天女)。有一次,她在眾神面前跳舞,普夫達(接受許多祈願的神,因陀羅天的別名)看了非常滿意,特地指派她到一個繁華的都城維夏拉布裏去充當使者。

這一座城實在美得無與倫比。自從她住到這個神都之後,每天都不忘禮拜因陀羅天,以表示對他的崇敬。但是,有一天她竟不小心忘了例行的念經禮拜,夏達克拉多因陀羅天便詛咒了她說:“你竟疏忽了對我的禮拜,現在起你將失去肉體生命而留在這個城中,你的遺骸旁將有兩名女子侍候著,將會有一名男子出現在這兩名子女面前,得知你的肉身所以失去生命的始末。你在那天清晨就可以去掉人類的形貌,而恢復天女的身份了。在那之前,你將成為國王的女兒,住在人世上。”

聽了這話,她微微一笑,倒使夏達克拉多的怒氣解消了不少,她說:“在我離開這神都到人間去的時候,請不要讓任何人來當這座城的管理者。”眾神之主因陀羅天聽了,便說:“在你再度成為此神都的管理者之前,我會讓這個城的居民都昏迷不醒。”

就這樣,阿普莎拉絲由於手握金剛杵的因陀羅天的詛咒,降生於人世,成為國王的女兒。自生下來之後,她未曾高興過,雖然年已及笄,卻拒絕別人的提親。她堅持自己的條件說:“能在我面前談維夏拉布裏的故事的人,我才會接受他成為我的丈夫。”前來求婚的國王或王子雖絡繹不絕,但其中卻沒有一個人知道維夏拉布裏城的廬山真面目,因此一個個都只好鎩羽而歸。

話說,有一名男子性情頗狡猾,他很想由傳聞中知道那個城的究竟,於是到處巡行遊歷,最後終於來到一個叫做科爾拉布拉的地方,他去參拜崇高偉大的拉克舒蜜女神(幸福女神)的廟堂,女神很高興地對他說:“你說說有什麽願望吧!”他趕緊問道:“維夏拉布裏究竟是怎樣一個地方呢?這個城是在世界的那一個角落?我希望親眼看看這個城。請賜我這個恩典吧!”崇高的女神聽了這話,為了要讓他看到維夏拉布裏,就把一雙鞋給他,說:“穿上這雙鞋,這樣你就能到你所希望去的地方。”

他穿上鞋子,立刻如願地來到維夏拉布裏,他一路行去,只見滿城美不勝收,就好像立在河水的粼波上一般,令他心中充滿了歡喜。他看到城門兩旁有兩頭大象,看起來好可怕,挨近一看,原來兩頭大象都昏迷不醒,於是進了城。只見城內所有的生物都喪失生命,再繼續前進,看到奪人心魄的壯麗王宮就在眼前。宮門前的衛兵也昏迷不醒。當他進入宮中時,立刻見到一名女子氣息全無地躺著,旁邊有兩名活著的女子,他由這兩名女子口中得知整個事件的始末,絲毫也未曾遺漏。

接著他借鞋子的力量一眨眼就回到人世上來。他趕緊來到國王的女兒面前,對她說:“我知道發生在維夏拉布裏的事,一點也不會遺漏。”“你見到維夏拉布裏了嗎?或者根本沒見過呢?”這樣被問之後,他清楚地答道:“我親眼看過。”“這樣的話,城門口有什麽呢?說說特別醒目的東西看看。這個要是說對了,其他就是真的了。”他答:“城門兩旁有兩頭象。”聽他這麽一說,她就說:“這個人所說的都是真的。為了對”他表示敬意。又說:“現在你且不要說詳細,我請你說的時候再說好了。

說著就叫他進屋裏去,她要和他同享許多與天國一樣幸福的時光。但是,這個愚不可及的男人只一味浸沈在發現奧秘的歡喜裏,每天纏著她說:“讓我說說維夏拉布裏的事吧。”她只回答他說:“我若要去找它時,再談好了。而打住他的”話頭。也許是這個人從前所做的許多壞事的報應吧,他變得反應遲鈍,雖然心中祈求幸福,卻不斷嚷著要談這件事。於是她終於由他口中得知在那兒所發生的事,以及如前所述的那種奇怪的結局。當她知道了一切之後,霎時之間,就香消玉殞了,而維夏拉布裏的靈魂卻復蘇了。這時,這名男子才後悔不已的說:“在我提那件事時,雖一再被制止,卻由於我從前所做壞事的報應,使我不聽制止。幸運已經舍我而去,雖然如此,我留下了快樂的回憶,不也是很好嗎?”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since 2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