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聖誕紅

  前幾天,有一位朋友和我談起,今年他家裏又有很漂亮的聖誕紅可看了。
  我問他:「你種了聖誕紅嗎?」
  他說:「不是,是隔壁人家種的。」
  這位朋友說,他的鄰居太太平素很喜歡在小事上計較。他們兩家本來各在共有的牆邊種了一些花木。他種的是一株爬牆花,鄰居種的是聖誕紅。可是,當他的爬牆花長到夠高,可以爬上牆頭的時候,鄰居就把它從牆頭上推下來。起初,他不在意,以為是風吹的。就用細繩把花蔓綁在籬笆上。那知細繩又被剪斷,花蔓又被推了下來。
  後來,他才知道,原來鄰居不喜歡爬牆花,怕爬牆花侵佔了他們的院牆。於是,他想,也罷,就把爬牆花移到另一邊的牆下去了。
  慢慢的,鄰居的聖誕紅長得很高,高過了牆頭。從他家的客廳裏,抬眼一望,就可看見那漂亮的枝葉迎風招展。每到十二月,開了大大的紅花,正可賞心悅目。
  這位朋友說:「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損失。相反的,我照樣有花可以欣賞。又何必在乎它是鄰居的,還是自己的呢?」
  大家種花,大家欣賞,本來是何等的愉快!
  偏偏這位朋友的鄰居不能了解這個道理。只希望自己種的花好,不希望別人種的花開。
  其實,那位朋友說,他鄰居的聖誕紅所種的地方,在角度上並不適於給那種花的主人欣賞。相反的,朋友所種的那爬牆花,如不移開,倒正可以慢慢爬滿鄰居前面的院牆。當春暖時節,會有一簇簇的粉紅花朵開放,不知該有多麼賞心悅目!但那鄰居卻只因它不是自己種的花而放棄了大好享受。
  只知欣賞自己成就,而不知欣賞別人成就的人,都是自尋苦惱。因為單是那偏私嫉撶的心情,就會剝奪了他整個的生之樂趣。何況單憑一個人的力量,又能有多少值得欣賞的成就呢?
   惟有把一切的美,不分人我,一律由衷頌讚,才能欣賞到真正廣遠的美。他生命中的園林才能遼闊無邊而豐富無比。

Real time visitors:
copyright (c) 慈仙壇 2009-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