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月下老人

唐朝的時候,有個人叫韋固,年輕時有一天旅行到宋城。當天晚上,韋固到街上閒逛,看到一個老人坐在路邊,身旁放了一個大袋子,正在翻閱一本又大又厚的書。韋固很好奇,就問他:「老伯伯,你正在看什麼書?」「這是一本記載天下男女婚姻的書。」

  「記載天下男女婚姻的書,那您這袋子裡裝的又是什麼呢」「這袋子裡裝的是紅繩子,是用來繫夫妻的腳的。無論他們是仇人也好,或者是遠在天涯海角,我只要把這個紅繩子繫在他們的腳上,他們一定會結成夫婦。」「您說的是真的嗎?這麼說,我的婚姻大事,老伯伯您也知道嗎?」
   「當然知道,你未來的妻子,就是市場北面,那個賣菜老婦的女兒。」「老伯伯,您是說我的妻子是賣菜人家的女兒?」「是啊,我可以帶你去看看。你看,那邊攤子後面有個小女孩兒,就是你以後的太太,你看到了沒有啊?」
  「什麼,就是他,幾歲了?」「今年兩歲了。」「才兩歲,那麼小!」「過幾年就長大了嗎!」「那我要等多久,才能結婚?」「你等不及了啦?」「那女孩看來又寒酸又醜陋,您為什麼給我安排這樣的婚姻呢?」「你現在別嫌她,以後你一定會感激我的。」老人說完,就不見了蹤影。
  韋固回家以後,心裡非常不高興,他想:「我是個有錢人家子弟,怎麼能娶這又貧窮,又醜陋的女孩兒為妻呢!我一定要想個辦法讓這女孩消失掉。阿福!阿福!」「少爺什麼事?」「你到菜市場去,在菜市場北面有個賣菜的攤位,是個姓陳的老人開的。她有個兩歲的女兒,你去替我把他殺了。」「為什麼呢?」
  「因為有人為我算命,說她就是我未來的妻子。你想,他那種身份,怎麼能配得上我呢?」「少爺,我怎麼忍心,她才兩歲大,我,」「你一定要這樣做,難道你要讓我韋大少爺一輩子在朋友面前抬不起頭來嗎?好啦,別囉嗦,事情成功以後,我會重重獎賞你的。」「是少爺,我去就是了。」「事情如果辦不成,就別回來見我!」
  於是僕人照著韋固的指示到了市場。由於他心情緊張,找到了目標後,一刀刺去,只傷到小女孩的眉;又因為市場的人太多了,他不敢再刺,立刻逃走了。過了十四年後,相州刺史王秦把女兒嫁給韋固。這個女孩年約十六,七歲,長得端莊秀麗,但在眉間有一道傷痕。。。韋固覺得很好奇,有一天終於忍不住問她:「你眉看上怎麼會有一道傷痕呢?」「我是郡守的義女,十四年前在宋城時,媽媽帶著我在市賣菜。有一天,在菜市場被一個壞人刺傷,幸好只傷在眉間,就是現在這條刀痕。」「宋城的菜市場?你是說是宋城的菜市場?」「對呀,怎麼了?」「我,那個殺你的人就是我。我真該死,我真該死!」
  「是你?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於是韋固便把十四年前的往事全部說出來。他覺得很對不起妻子,心中十分慚愧。想不到妻子一點兒也不怪他,反而安慰他說:「你不要再難過了,事情過去就算了,以後我們應該好好相處,這樣才對得起那個老人的一片心意。」「謝謝你,你真好。」夫婦兩人為此驚嘆不已,同時對那位月下老人有說不盡的感激與懷念。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慈仙壇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 Derivative Works 2.5 Malaysia License.


Real time visitors:





没有评论: